盲狙浙江卷《浙江青年有话说》

又名:北京青年有话对浙江青年说

1

下午一两点的日头不减。王也把棒球帽往头上一扣,叹口气低着头往外头冲,一头扎进阳光里头去。
诸葛青早蹭着不知道哪个“小女友”的遮阳伞到教室。别人这么说他不管,但王也这么说的时候他总喜欢用“闺蜜”或者“亲密朋友”一类的词儿纠正。
“你懂什么?我这是正经好青年,浙江精神知道吗?”
王也道:“上节课老师讲了?我没听啊,忙着做题呢……”
诸葛青白他一眼,继续滔滔不绝:“这个新浙江精神呢就是干在实处、灿烂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王也连忙附和:“是是是对对对,您干在实处……灿烂……灿烂什么来着?哎你别说话了我忘了算到哪儿了……”

诸葛青凑过去看王也的书,这人从来不带草稿纸,只从书的边角空白处写一堆密密麻麻的小字,排列得跟神秘符咒有一拼。他看王也画了两条竖线把数字往里头填,疑惑道:“这什么解法?还能这样画图?你们不是应该画个什么坐标么?”
王也扶额:“这是雅可比行列式大哥!祖宗!您安静会成吗……”lz公式还没背熟……王也想了想,把后半句吞肚子里头,“浙江好青年诸葛青同志,我怎么就没看出来你有这些品质呢。”
诸葛青道:“因为人是会变的呗。我高考那时候也是那种别人家的孩子,后来呢,觉得没什么意思,不如换种大家都轻松的方法。反正该来的我也不躲,家长就认了。”
王也惊异于他的认真,停了笔听他讲。
诸葛青摇头晃脑:“哎呀,这些没什么可说的,不如来聊聊你呗老王?”
王也几乎看到一条狐狸尾巴在这家伙后头晃晃悠悠,引着自己上钩似的。
“我有什么好说的?”王也看他一眼,拿起笔在手指头上打个转儿,“皇城根青年跟你这精神不搭边儿。”
诸葛青道:“哼。”说着把头扭过去,过了一会又转回来补上一句,“那你自己做课件吧您!”

2
忘了说,俩人一个表演系一个金融系,正所谓有缘千里来相会。
形策一线牵,珍惜这段缘。
形策,又名形式政策,定义曰:形策是一门为诸葛青一类浙江好青年提供学习时代政策认清形势机会,为王也一类北京老大爷提供补课补觉补作业之机的又红又专课程。

是一节诸葛青陪王也,王也陪吉米多维奇的课。
其实挺多人好奇他俩怎么凑一块的,一个是精致男孩,吃雪糕都要一点点慢慢嘬,另一个是颓废直男,买冰棍儿去了包装纸就怼嘴里头,吃完还要大喊一声舒爽。
可惜我们就是熟。诸葛青骄傲道。

3

“我在这儿上学也没多久,可能对咱们浙江不太了解。网上资料我也看过,但是我觉得这些东西呢,大家看了前面几组同学的展示,也了解的差不多了,耳朵也要听出茧子了……”王也单手撑住讲台,眼神慢悠悠扫过下面一干同学,继续道,“不如我们换个方法呗。”
诸葛青把脑袋从手机里头拔出来,正对上王也意味深长的眼神,只觉得背后一凉。
要完。
王也把眼神移开:“这样吧,我就说身边的一位浙江朋友,以他为例来对号入座一下……我这位朋友,平时也喜欢以浙江精神为人生标杆的……”
课件一换,豁然一张诸葛青的大头照,还是上课睡觉的那种,半张脸皱成一团躲窗帘缝里头漏下的阳光。
诸葛青怒了,站起来道:“王也!”
下边人都乐了。
老师笑得一口茶喷了出来。

王也一副没事人的样子:“不好意思啊各位,我放错图片了。不过……呃,我本身也没打算跟大家聊老青啊?我们专业也有浙江人的。”
下边人哪乐意,起哄道:来一个来一个。
王也叹气:“这可是你们说的,不是我自己准备的啊,”说完还要装模作样把稿子丢到一边,作大义凛然状,“葛青兄,对不住了哈。”
诸葛青:“王也你说谁是猪???”

4

王也清清嗓子:“大家安静一下,我要认真讲了。”
“我和老青也算挺熟的,用一句话概括他的话,我一时也想不到什么特别合适的,就用一个用烂的词吧。”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下边有女生悄悄喊。
“不不不,首先,这是两个词,”王也故作高深,“其次,我想说的也不是这个。……非要说的话还是引一个概念吧。”他转过头,在黑板上头画了三条平行的横杠,“各位都知道这个是什么吗?”
下面一堆七嘴八舌的讨论,王也任他们闹腾了一会道:“好了,我公布答案吧。这个是易经八卦里头的乾卦,此书开头第一卦就是这个,可以见得这家伙来头很大。当然,里面变式有很多,我就说我想说的那种——乾乾。”
“君子乾乾。”
下边几个女生开始拿出手机查字典了,王也笑了一声,继续道:“其实就是夸他。他这人吧,有自己的目标,懂得该怎么做才能够实现它,并且愿意为了这个目标下苦功夫。比如说,其实诸葛青同学参加了今年的转专业考试。”
下面开始有人议论。
“对,转专业,转什么不重要,反正他对表演爱得深沉,将来也打算逐梦演艺圈什么的。所以呢,我之前给他推荐了一个对数学要求中等偏上的专业,昨天刚知道结果,据说还不错,是吧老青?”
诸葛青低着头不理他。
王也继续道:“我觉得这就是浙江精神的勇立潮头,前面两个词包括进里面去了,因为我觉得只有这种大风浪比较适合他。”
“浙江浙江,水是肯定不缺,还带一个'江'字。这是汹涌的浪潮,但是浙江人没有退缩过……19xx年……”

王也的声音逐渐淡去了。诸葛青趴在桌子上发呆,过了会感觉自己的胳膊被人推了推,王也一下子挤了过来。
“我讲的怎么样?”
“不怎么样。”

end
转专业瞎扯的,我觉得应该不能这么玩。随意看看不要动脑子,所有干货都是瞎扯。

 
评论(9)
热度(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严不醒。|Powered by LOFTER